第八届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第八届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当前,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在此背景下,第八届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论坛于10月30日在深举行。大会聚集众多大数据领域权威专家以及创投界精英,共享最新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共论大湾区创新创业发展新机遇,共探以大数据推动整个社会技术、产业乃至经济蓬勃发展。

本次活动由国际服务学会(Services Society)、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创业创新联合会、深圳大数据产学研联盟承办,由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草根天使会、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支持,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高端技术融合创新及应用”主题展开精彩分享。

大会开始深圳市创业创新联合会会长张良杰博士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介绍,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国际服务学会(Services Society)是注册地在美国的全球性专业组织,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核心理念是推动服务创新的科学与实践。在新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国际服务学会发布“全球数字化专才计划(Global digital professional)”,由深圳市创业创新联合会负责将该计划在中国落地。

深创联会长张良杰博士表示,联合会通过最先进的区块链技术来实现这个人才储备和培养的计划,这里面包括在人工智能领域、区块链领域、大数据领域、物联网领域、云计算领域、解决方案领域、商业咨询服务领域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他们还将成为一个业务的数字化专业人才群体。此外,所有被认证的人员都会进入国际服务学会的全球数字化专才链。

主题演讲环节,多位大咖围绕行业热点发表精彩演讲。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骁博士在《基于区块链加芯片的可信数据基础设施》演讲中为我们分享到自身作为区块链一线从业者这几年的一些思考和探索;来自中国电信集团级解决方案专家倪凌以《5G+物联网推动产业创新》为主题剖析了关于5G的变化及其背后的规律,以及对于产业创新而言接下来重点关注点的分享。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

在此期间,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孙楠先生特意赶到现场对我们带来肯定及美好祝愿,并提到未来大数据应该成为生产力中的主要元素之一,如何用好大数据能产生很好的价值。深圳作为双区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如何利用国家这些政策,实现从技术到应用上的创新突破。

林熹教授

演讲继续,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林熹教授以《数据技术重塑供应链融产业态》为主题分享了大数据技术为了金融机构提供分析繁杂数据的方法,提高了金融机构服务供应链的效率和能力。并指明了大数据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应用现状和发展方向。

来自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数据产品线总经理胡兴达为我们介绍中兴网信城市数据治理应用的实践。以标题数“聚”治理、智“绘”城运,展开了数据治理在城运方面应用实践的详细分享。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讲席教授姚新分享的主题为《演化计算能为你做什么?》,姚新教授为我们解释演化计算背后的动机,举例说明它是如何成功地用于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难题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席教授崔曙光以《无线通信5G回顾与6G展望》为题,介绍了当前5G系统的组网架构、核心技术产业链条和现状,以及对6G的愿景和支撑技术;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服务计算学科创始人张良杰博士分享主题为《服务计算3.0》,主要详细讲述了服务计算是如何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和计算技术打造全新的商业服务,提升现有的服务水平,将产品变为服务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

罗敏博士

    乔治亚理工学院兼职教授、国际服务学会副总裁罗敏博士以《云保险与大数据》为主题,剖析了云保险服务作为一种新型保险业务,我们怎样利用大数据来挖掘这些服务模型后面众多的经济、技术因素和它们之间的关系,逐步建立起定性描述到定量分析的规则和方法,最后形成保险业务所需要的各种评估参数。

圆桌论坛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星视界资本创始人郭剑武的主持下,张良杰、陈维伟、舒清、盛徐桦、童瑶等多位创投界大咖围绕“先行示范区大数据创新创业新机遇”议题开启深入对话。作为种子期孵化器、戈创学院创始人,草根天使会会长陈维伟对于创新创业有着独到见解。他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背景下,大数据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创业新机遇。对于新时代的创业者来说,更需要发扬敢为人先、敢打敢拼的特区精神,抓住大数据产业带来的新机遇,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本次大会作为国内最早的大数据产业峰会,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自2013年以来已在深圳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互联网大数据领域高端的商业与技术交流分享活动之一。历届大会汇聚众多行业精英、互联网大数据领域权威专家以及优秀企业家,对互联网大数据及相关领域进行探讨交流,分享行业最新动态、趋势和经验,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现场有400多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作为国际学术交流的窗口,本次大会会场是Services Conference Federation (SCF2020)联合会场,通过中英双语现场直播,有近万人收看,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此外,本次活动也获得众多媒体的关注与支持。

深创联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