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香港强化纽带作用——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深圳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香港强化纽带作用——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月18日正式公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指导性方向。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深港最为瞩目,深圳应该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发挥区域创新体系核心节点的枢纽作用,为香港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香港应继续发挥特有的优势和纽带作用,辐射和带动整个大湾区的发展。

  吴思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清晰指明了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战略定位,一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四是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五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吴思康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庞大的城市群中,深圳要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这也是深圳未来在大湾区建设和发展的努力方向。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上更好地服务大湾区的发展,在科技创新上,更好地发挥区域创新体系核心节点的枢纽作用,在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都要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同时,利用深圳过去40年发展中积累的优势,继续发挥特区制度创新的引领作用,率先加大改革力度,为其他城市提供样版示范作用。

  吴思康强调,深圳过去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以及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应继续发挥香港特有的优势以及纽带作用,辐射和带动整个大湾区的发展。而深圳也应该更多地为香港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为港人、港企提供更多施展的空间,让港人享受香港回归、改革开放、湾区建设带来的红利。

  他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港澳地区发挥着促进向外发展、加强对内融合的作用。其中,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成为对外开放渠道,担任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等角色。「香港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不仅是内地与华侨联系的纽带,也是与全世界联系的纽带,香港应该强化纽带作用,为整个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

相关政策法规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深创联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