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金融业的申报通知

关于2019年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金融业的申报通知

各相关企业单位:

  根据《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开展2019年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金融业的申报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扶持对象

  (一)金融机构总部: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注册在罗湖区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类控股集团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经营性金融企业。

  (二)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由金融机构总部设立的,注册地址在罗湖区的深圳市级分行(分公司)。

  (三)专营机构和专业子公司:由金融机构总部设立的,注册在罗湖区的中资银行专营机构;证券公司子公司、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由保险公司总部发起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

  (四)私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登记或备案且在罗湖区注册的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获得罗湖区级引导基金出资的私募基金除外。

  (五)其他金融机构: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符合市级认定标准、注册在罗湖区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其他金融机构。

  符合罗湖区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企业,可根据《总部经济实施细则》申请相应扶持。

  二、扶持标准

  (一)鼓励金融机构落户罗湖。

  自2017年1月1日起,给予新注册或新迁入的罗湖区金融机构落户扶持,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符合罗湖区总部认定标准的新迁入金融机构,管理团队参照《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总部经济实施细则》第六条,按上一年度在原所在地纳税额的一定比例享受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管理团队奖励。

  (二)鼓励金融机构购买或租赁自用办公用房。扶持标准如下:

  1.购房扶持

  自2017年1月1日起,新注册或新迁入的罗湖区金融机构可按一定比例享受罗湖区内自用办公用房的购房扶持,最高6000万元,分2年支付。

  2.租房扶持

  自2017年1月1日起,新注册或新迁入的罗湖区金融机构在罗湖区租赁自用办公用房,合同期在3年以上的,可按一定比例享受罗湖区内新增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租房扶持,最高3000万元,分3年支付。3年内每年给予12个月管理费扶持。

  3.装修扶持

  自2017年1月1日起,新注册或新迁入的罗湖区金融机构在罗湖新购置或新租赁自用办公用房,按装修费用支出的一定比例给予装修办公用房扶持,最高1000万元,分2年支付。

  (三)鼓励各类持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或社会机构设立专业平台服务公司,为基金、互联网金融机构等创新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经区政府认定的平台公司,扶持标准如下:

  2016年1月1日起,对罗湖区创新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效果显著的平台服务公司,按平台服务公司实际投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扶持,最高500万元。

  平台服务公司引进企业与平台服务公司营业收入等发展指标可予以汇总计算,并参照其对罗湖区发展的贡献给予奖励,奖励期限不超过四年。

  平台公司在2016年1月1日后在罗湖区新增租赁办公用房,合同期在3年以上的,按照每平方米一定金额的标准给予不超过3年的租金扶持,每年最高300万元。

  (四)鼓励金融机构经营发展。

  对新设立或新认定的罗湖区金融机构,按照企业设立或认定起一个完整纳税年度内对罗湖区财政贡献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五)鼓励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鼓励企业改制上市。对完成股份制改造,且在深圳市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的企业;对成功在创业板或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对在境外证券市场成功上市的企业,均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对在多个证券市场同时上市的企业不重复奖励。

  鼓励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对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对在新三板挂牌后,成功募集资金的中小企业,按募集资金中介费用支出的一定比例,给予资金扶持,单个企业扶持总额最高50万元;对成功转板创业板或主板的中小企业,给予一定金额的追加奖励。

  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对采取并购、借壳等资本运作方式完成上市公司重组的罗湖区企业及重组后将上市公司的注册地和税务登记地迁入罗湖区的企业,年度纳税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参照《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总部经济实施细则》第六条给予扶持。

  鼓励个人或机构进行股权交易、资产并购,对纳税总额达到50万元以上的,按照对罗湖区财政贡献额度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六)鼓励其他金融机构发展。

  对在罗湖区规范运营3年以上、年度区级财政贡献不低于300万元的其他金融机构,可参照相关银行业一级分支机构标准,申请购房、租房和管理费扶持。

  (七)鼓励金融机构管理团队发展。对上一年度纳税总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金融机构,给予以下扶持:

  1.参照《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总部经济实施细则》第十二条,按对罗湖区财政贡献的金额和增长情况,给予每家金融机构管理团队定额资金扶持,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2.对上一年度对罗湖区级财政贡献超过2000万元的金融机构总部,每年按对罗湖区级财政贡献的一定比例给予每家金融机构管理团队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八)鼓励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发展。

  对获得深圳市天使母基金出资的初创型金融科技企业,按实际租赁合同价的一定比例给予租金扶持。

  对获得“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的企业,参照市级奖励金额给予一定比例配套奖励。

  (九)鼓励机构引进金融机构

  对成功引进区外金融机构的机构,自2018年1月1日起,经引进企业书面确认,按引进金融机构的规模给予引进扶持,每引进一家区外金融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扶持。

  对成功引进区外其他金融机构的机构,参照《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总部经济工作指引》第十三条给予引进扶持。

  三、注意事项

  (一)罗湖区金融机构符合本细则中购房、租房、管理费和装修扶持的,同一企业同一项目五年内仅限申请一次。

  (二)2017年1月1日后符合申请我区有关落户、购房、租房、装修扶持条件而未申请的罗湖区金融机构,按本细则申请扶持。对已获得相关扶持的不再溯及。

深创联

Leave a Reply